修成林

给人欢喜 给人方便――修成林多元化展览馆

佛教流传至今已有2千5百多年了,佛法是最古老,也是最现代的宝藏。在这资讯发达、科技发展迅速的年代,佛教的弘传越来越突显出百花开放的趋势。
修成林多元化展览馆秉著为大马佛教界在弘扬及发展正信佛教文化与教育事业上提供一个实际的展示空间这理念,开始了另一个长征万里的重大使命。座落在蒲种Putra Perdana,一个新的住宅区内,此展览馆与美丽的湖泊毗邻而建。
于今年4月6日开幕的多元化展览馆,开启本地佛教界一个崭新的篇章。此展览馆正朝向提升佛教文化教育、修持禅定、弘法利生及营造爱心社会的目标前进。

此展览馆期望以教育及文化活动为主,为雪隆区佛教团体提供多一个活动空间。因为有感每次办大型弘法会或展览会都要花不少金钱及人力租地点、搭棚、到处寻觅台适的地点,于是修成林决定发动众人力量,建立一所展览馆。让大家再也不需要为场地而操心。
修成林多元化展览馆拥有6间展览厅,分别在2楼及底楼,1间主要展览厅,2间礼品店,l间露天咖啡厅,1间素食馆及各种基本设施。
其建筑物的设计融全了佛教艺术及本地色彩。这所综合性的佛教文化教育馆,让您在展览馆内参观之余,如果饿了可以到里头的冷气素食馆内享用美食;累了可到2楼的露天咖啡厅享用饮料。

从露天咖啡厅望出去,就是一览无遗的翠绿环境,在这里,身心将可得到休息与宁静。
同 时,修成林第3任住持长恒法师也表示:「于9月28日举办的『五百罗汉画展』是大马佛教历史上是第1次,也是多元化展览馆开幕后第1项佛教文化展览。多元 化展览馆以五百罗汉为首个展览重点,是因为五百罗汉本身就俱备了能够推动文化、教育有情众生的各种特性。试想想,500个人,就有500种性格、品性,却 都在佛法的薰陶下,个个成就了圣果。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只要肯努力修行,也一样可以成就五百罗汉。」

五百罗汉是力量与吉祥的象征,此画展在展览馆2楼的之间展览厅展出。阿罗汉是修行达到的最高果位,以不同的形象出观救济众生。每尊罗汉神态举止各异,修行法门不同。

「大家在参观时除了欣赏其画作的美感之外,更应该用心了解每一尊罗汉的修行过程,从中获得启发,领会佛法的要义,契入佛法的精髓。展览馆正是要藉此坚定我们学佛的信心,让我们升起恭敬的心,以三宝为皈依处。」
这样一个现成的活动及展览空间,长恒法师非常希望大众能善加利用。展览馆取名为多元化展览馆,意谓欢迎各商家团体、各民族、各文化单位前来举办或联办各项有利大众、净化人心的活动。

从4月份开幕迄今,此展览馆已举办了多项活动,其中包括抄写心经比赛、「同一屋檐下」佛曲弘法会、五百罗汉开光大典等。此外,明年初举办的新春挥舂比赛与儿童启蒙周日佛学班的招收也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修成林多元化展览馆也希望能在日后举办更多元化的活动,如佛学班、禅修班、自我提升课程、佛学讲座、学习营、主题展览、短期出家、研讨会、国际交流等。不断 地举办多元化、生活化的活动,只为了让大家在这生活脚步快速的城市中有个歇息站,让佛法洗涤心灵,使内心得到丰足,生活得更欢喜自在。
修 成林多元化展览馆是靠著大众的力量、共襄盛举而促成的因缘。长恒法师表示:「做慈善、文化等活动皆离不开教育。任何大活动都需要大批义工,这批来自各阶层 的义工齐聚一堂来成就一项活动时,就是最好的教育机会。我希望义工不只是来出钱出力,还要学习以欢喜心付出,体验到发愿成为义工的意义何在。」

长恒法师指出,心甘情愿、全心投入地付出,当起义工才会心生欢喜。虽然表面上看来是为人服务,但若能放下身段、放下自我,与大众广结善缘,首先受益的便是自己。

长恒法师尤其希望专业人士除了在工作上学以致用,发展本身事业之外,也可将他们的专长贡献出来造福人群。「单靠个人愿力是不足够的,若能聚合大众力量,可成就的事就不少了。
我常常提醒信徒在办活动中要不忘修行,这些年来,已经明显地看到大家的进步,希望未来能将更多人度进佛门,在菩提道上共精进。」

《普门》第45期 2003年10月
汪劭徽/专访.摄影 修成林/照片提供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