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寺

真 如 寺  
从 吉 隆 坡 到 八 打 灵 的 大 道 中 途, 小 山 坡 上 有 一 间 真 如 寺, 然 而 许 多 人 总 是 不 经 意 的, 就 与 这 闹 市 中 的 老 寺 擦 身 而 过。

最 近 真 如 寺 重 修, 寺 前 矗 立 了 一 座 观 音 圣 像, 总 算 有 了 一 个 明 显 地 标, 可 是「可 望 不 可 及」, 还 是 不 易 找 到 入 囗。

要 进 入 真 如 寺, 必 须 从 大 道 绕 进 小 道, 再 从 小 道 直 驶 至 路 的尽头, 就 是 真 如 寺 楼 梯 囗。

扶 石 阶 而 上, 简 朴 真 如 寺 即 在 望, 跨 入 宁 静 大 殿, 再 踏 入 另 一 个 门 槛, 直 通 厨 房, 一 位 身 穿 汗 衫 的 长 老, 躺 在 厨 房 一 角 的 古 木 制 懒 人 椅 上, 见 有 外 人 来, 轻 瞄 一 眼 後, 高 举 双 手 合 掌 以 异 常 宏 亮 声 音 招 呼:「阿 弥 陀 佛, 慈 悲!」

说 完, 保 持 其 自 在 卧 姿 态, 丝 毫 不 为 来 者 所 动。

真 如 寺 屹 立 在 繁 华 都 市 已 有 60 馀 年 光 景, 乃 由 觉 添 老 和 尚 主 持。

今 年 87 岁 的 老 和 尚 户 不 外 出, 谢 绝 应 酬, 也 不 参 与 教 界 活 动, 过 着 近 乎 遗 世 独 立 的 生 活。

大 隐 隐 於 市, 世 间 一 切 几 乎 与 他 无 关, 偶 有 人 来 问 法, 老 和 尚 有 问 有 答, 至 於 答 案 是 否 令 人 满 意, 即 看 你 与 老 和 尚 对 机 与 否。

老 和 尚 的 威 仪 神 采,尽 在 飞 扬 的 粗 眉 中 显 现。

「心 静 天 下 平。 心 静 四 海 平。」 这 是 老 和 尚 给 我 们 的 第 一 句 话。

「世 间 皆 如 此。 你 看 我 好, 也 如 此; 你 看 我 不好, 也 如 此。 谁 来 我 都 是 这 句 老 实 话。」 老 和 尚 说 的 是 流 利 广 东 话。

采 访: 叶 秋 红 摄 影: 禅 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