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林寺


青云亭与香林寺

马六甲佛教徒,都知道有青云亭古刹及香林寺,是全马知名的佛庙之一。可是这间青云亭古刹早期的住持是哪一位高僧?为什么马六甲几间寺庙及一间知名度颇高的华小也以该上人之名命名,有了青云亭,为什么还要在其对面兴建另一所“香林寺”?其来龙去脉,在此略述一二。
马来西亚之有佛教,历史悠久,远在公元前3世纪,印度人来马贸易,佛教便与印度文化传进了马来半岛。中国东晋时代的法显法师,前往印度求法,归经爪哇,亦 曾游化马来群岛,传播大乘佛教教义。唐朝义净法师亦曾与同伴五十余人,赴印取经,归途经马,曾来马六甲等处宣传佛教。19世纪以还,华人从中国南来谋生, 为了祈求平安,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寺院庵堂相继建立,而中国僧伽亦接踵而至,蔚成今日马来西亚佛教的繁盛,寺庙的林立!

青云亭最早主持
马六甲青云亭,最早的住持,便是来自中国福建莆田名刹龟山福清禅寺方丈香林上人。
香林上人,号“缘会”,是一位持戒精严、宽厚待人的佛法高僧,一生慈悲为怀,方便利人。

自1929至1937年,受邀南来兼任青云亭住持,德望如日中天,感化了当时南来的华人学佛。释金星法师与释金明法师均为其高徒。
上人所倡导的教育度化他人的方法是:德育重于智育,身教重于言教。在当时民风纯朴的马六甲,上人曾被世人誉为“万家生佛”,实在是一个受之无愧的称号。

香林上人主持之青云亭,是马六甲州最著名的香火道场,佛事特别兴隆。金星法师与金明法师在上人长期薰陶下,均能秉承其德行开示。
金星法师于1945年接任为青云亭住持,金明法师亦于同年12月21日,在榴裢老温成立了“香林觉苑”,共同为马六甲佛教树立了“解行并重”的正确学佛典范。

1937年,香林上人在青云亭圆寂,荼毗时,各界善男信女送殡行列,竟长达数公里。
为了纪念香林上人献身佛教事业的盛德懿行,因此,金星法师便以其一手兴建的宏伟寺庙,取名为“香林寺” 。
而金明上人也以其创建的佛教道场,取名为“香林觉苑” ,同时也以其单独聚资兴建的小学,命名为“香林学校”与“香林幼稚园” 。

释金星内有智德外有胜行
释金星法师(生于l911年,于2-l-1980圆寂)。祖籍中国福建同安,马巷霞美店杨氏子,系拿督杨建谒令堂兄,与拿督杨朝长(已故)私交甚笃,幼年随父母兄长南来马六甲定居。
性好静,依塾师,专读孔孟四书五经之学,得空则来青云亭亲近香林上人,研读佛法典籍,深受大觉释迦牟尼佛悲心弘誓行为所感动,体会佛法为人生宇宙圆融的真 理,是人生安身立命真正的皈依处,毅然舍俗出尘,依香林上人座下剃度出家,成为香林上人高足,终生卓锡马六甲青云

金星法师于1945年接任青云亭主持之职,至2-l-1980圆寂。三十多年来,始终倾注心力于三大行事:
其一:笃志学佛,行解相应;
其二:弘法利生,不遗余力;
其三:一心为公,常怀祖寺(即香林上人最早弘法的莆田龟山寺,金星法师秉承师父之遗教,落力资助龟山寺之维持费,维修费及重修庙宇之经费,有口皆碑,功劳至伟)。

金星法师,自少慧根宿植,其对佛教精义,具有卓尔不群之见地。首先,他认为人身难得,佛教难闻,既然已得,已闻,就应该将佛陀教示,付于终生行持实践。因此,他一生以佛教为务,焚行弥:笃,言行如法如律,“内有智德,外有胜行”洵非虚誉,金星法师,可以当之无愧。

与师兄创组马佛总

1955年,马来亚尚未独立,法师便与其师兄释金明上人等发起组织“马佛教总会”。经4年的努力争取与筹备,总会终于1959年4月19日假槟城极乐寺正 式成立,金星法师为首任总务要职,并连任数届及后佛总举行种种弘法与济世活动,诸如:组团弘法、佛化教育、赠医施药、救济各国难民灾黎等一系列善举,耗资 颇多,法师每次偕同大德诸法师,率先踊跃输将,乐捐钜款,并带动各佛教团体热烈响应捐输,以成厥功。每年培风中学校庆盛举办较大型活动,亦慷慨捐输,嘉惠 学子。

金星上人精通中英文
金星法师通晓多种语文与方言,不仅精通华语、闽南话、马来语等,英语也讲得非常流利。犹忆在佛教总会开幕时,特邀请我国国父,也是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主 持开幕。当时,政府长官显要出席者众,金星法师则代表总会用流利的英语与他们交谈自如,他不愧是当时少数僧人能讲英语之佼佼者。

因为他能言善道,口才好,学识及人生经验丰富,因此对于弘法、讲学及与本外国到访的善信与旅客,都能谈吐自如,流畅清晰,令听者充满法喜,得益良多,也令善信及旅客听后如沐春风。
金星上人是青云亭当家师父,几十年来,在亭内创组念佛团,甫于年前逝世的陈保星居士等,都是其得意门徒。陈天木校长、陈锡祉校长、陈才甫(已故)、陈瑞竹 居士与本人、范子明伉俪等也都与上人私交弥笃,经常在青云亭内研究国学与佛经。陈瑞竹居士令妹陈瑞治女士更皈依佛教,拜释金星法师为师,长年到处弘法,最 后并在槟城某寺庙担任住持,可惜于数年前圆寂。

弘扬佛法孜孜不倦
金星长老,和蔼可亲,法相慈祥,自从17岁出家,50年来,有缘沾沐长老恩德的人,不下十万人。

上人时常告诉大家,他出家时,曾立下誓愿,就是不向外化缘,不做死人功德,愿倾全力研读佛经,宏扬佛法,因此终日手不离经,苦功钻研,其他书籍报纸,与佛教无关的,一概不看

上人每星期在亭内讲经至少3次,起信论、普门品、阿弥陀经、八大人觉经,长期不断地讲,几十年如一日。
青云亭是游客必到之地,上人每天都向游客弘法,孜孜不倦。

上人只进过两年学堂,过后一切的学问,都靠苦力自修得来,对儒学造诣颇深。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曾担任政府师资训练班的华文讲师,造就不少华文人才,同时也将佛学广泛传给知音。

上人时常感叹,佛法被人曲解得面目全非,希望通过教育纠正人们对佛法的错误看法。
上人与师兄金明上人,是马佛总主要发起人,宪制明文规定卫塞节为公共假期,都是佛总与拿督陈清水努力争取的成果,1979年11月间,金星法师自觉身体不 适,病情越觉严重,时日不多,他即将青云亭庙务等事,付托予释禅道法师(于7-4-1987圆寂)及释寂晃法师(曾任马佛总主席),并请两位高僧督导其徒 弟等,如释理证法师(于20-2-1997圆寂)、释理慧法师(现任香林寺住持)及释理行法师(现任青云亭住持)。于2-l-1980(农历十一月十五 日),他告众云:要“回归家乡”延至翌晨7时15分含笑归西,世寿69岁。

释金星法师圆寂后,前来吊唁的各界人土与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相关新闻也频频见报。

金星上人圆寂了,他那伟大和蔼的形象却深深嵌入众信徒的脑海里,永志不忘。
14/6/2005 《星洲日报》马六甲


马六甲州
成果念佛会
佛教居士林外观
马六甲州
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