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亭

守得青天云开见日月 青云亭侠义长存

向热心公益事业
历任亭主及甲必丹不但在政治立场上反清复明的旗帜鲜明,并且对当地华人社会的公益事业,无不尽心谒力。附了设立私塾义学,赠医施药,建桥修路外还「给孤独、恤孀婆、惕贫苦、赈灾黎。」赢得各族人民的普遍尊敬。

在葡萄牙和荷兰殖民地政府统治马六甲的时代,华人社会的民生问题,政务,纠纷等,几乎可以说凡是任何有关华人的事务都归华人甲必丹(亭主)仲裁,处理。历来青云亭内都设有官署,每逄朔望亭主即于署内审理案件。

英国人在一八二九年以印尼的明古连和荷兰人交换马六甲,接手后废除了华人甲必丹制度,另设华民政务司以取代。但马六甲华人社会仍然继续视青云亭为团结华人、维护华人利益的华社最高机构。以青云亭亭主作为马六甲华社最高领导人。

青云亭自首任亭主至一九二五年为止之历任者,皆精通华文。日常以福建话为生活媒介语。穿华人衣著、布鞋。青云亭之文件记录、布告、祭文等全部沿用阴历,且以华文纪年。

每逄朔望,清晨时分,亭主必偕亭内高僧大德及一众职员,集于亭前,向观世音菩萨及天公上香行跪拜大礼,祈求全埠平安。

这些传统至亭主制度“四大理”所取代后,全告终止。

因大理也就是常务理事会,或称信托管理人。


马六甲州
成果念佛会
佛教居士林外观
马六甲州
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