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亭

仰望青云亭

葡萄牙人的古城门、荷兰人的红屋、及华人的青云亭,都是外国游客不可错过的重要景点。好玩的是,古城门其实早巳不是葡萄牙人所遗,红屋原来不是红色。

葡萄牙人的古城门其实早被荷兰人炸毁,现在的古城门是荷兰人从葡萄牙人手中夺过马六甲占领权后,重新建造的。
荷兰人的红屋,最初的漆色其实是白色,并非红色。理由很简单,古早以前的石灰水漆,哪里有什么颜色?

只有华人的青云亭,虽然经过多次大修和扩建,始终保持华人庙宇的传统特色,绝对是华人本色,没有假冒的。

青云亭维持的传统特色,不只是建筑的硬体建设,传统文化中的宗教与习俗也仍然在青云亭内进行,许多马六甲人的祈望被寄托于从未断绝的香火中。它是马六甲历史城最具生命力的古迹,是活的博物馆。
青云亭建于17世纪初,拥有约400年的历史,也是东南亚区最古老的华人神庙。其侍奉的神明仍然是释、儒、道兼备,既礼佛拜神也尊孔。在正殿内,观音大士居中、保生大帝和天后娘娘坐两侧。侧殿,有文昌帝君、孔夫子、虎爷、太岁等。

青云亭也是华社历史与文化荟萃的中心。马六甲华社的历任领袖,从最早期(17世纪)的甲必丹、较后期(19世纪)的亭主,到近代的敦陈祯禄,都曾在青云亭坐镇,领导与管理华社重要的事务。

这些领袖的历史,也是马六甲华人历史的重要内容。可惜关于他们的文字记载并不多,尤其是早年的甲必丹们,几乎全靠青云内的几块碑记吧了。马六甲早期的华人史,似乎也就靠这几块碑了。

华人游客喜欢来青云亭,最主要是因为听导游说:”古庙的神明比较灵”吧?求签许愿是他们最开心的主要收获。

洋人游客喜欢看青云亭,因为青云亭像个精炼的华人传统文化缩影。单单是青云亭的建筑艺术,便叫人目不暇给,叹为观止。大处可以欣赏建筑风格、空间格局,甚至风水布局。细节可观处更多,从彩绘丹青、剪黏装饰、木雕石刻和书法,美不胜收。

可惜游人多数行色匆匆,不及细看,本地人则见惯见熟,习以为常,早巳视若无睹。另一个使人们错失观赏的原因,是这些精彩细节大多位于高处,无暇抬头昂望者,便无缘得赏了。

青云亭子2000年杪,为正殿展开大规模修复,而且认真按照国际认可的古迹修复方式来进行。最近,青云亭宣布,这项认真保护古迹的行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颁布亚洲太平洋区古迹修复工程优越奖。

这是大马第二度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这项国际荣誉,槟城的张弼士府第首开先河,马六甲的青云亭随后,两者都是民间自资修古迹交出的漂亮成绩。

但论神庙修复工程,青云亭则是大马首次。对于经常喜欢把老庙铲平重建的神庙工程来说,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例子。难怪原先准备拆老庙建新宇的巴生8条路观音亭,也于4月初到马六甲来取经。

获奖之后的青云亭,信心与荣耀兼备,再于今年初展开第二期修复工程,这次修复的范围包括侧殿和美丽的古老戏台。

青云亭获古迹修复奖项的好消息,令人对马六甲古迹的未来,稍稍得到一点安慰。

文/欧阳珊


马六甲州
成果念佛会
佛教居士林外观
马六甲州
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