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亭

郑和色彩加热旅游点 甲必丹文化成“卖点”

郑和可说是马六甲的“旅游特产”,在马六甲老街区的老屋里做生意;旅游产品上附加郑和色彩,在郑和600周年前后,当然是热烘烘的应时产品。

游客熟知与郑和有关的旅游景点,有三宝山、宝山亭和三宝井。

较新鲜“出品”的,有荷兰红屋历史博物馆内的“郑和文物纪念廊”和郑和大石像。

最新鲜出产的,当然要数打铁街的郑和文化馆。

其实,郑和文化馆经营的,不只是“郑和文化”这项马六甲旅游特色,还有一项更特别、更新鲜和吸引人的经营“卖点”,是甲必丹文化。

疑李氏屋主与甲必丹有关
郑和馆业主陈达生受访时指出,前业主虽然是姓刘的家族,但在更久之前,此屋其实属于姓李的。
日前拿督沈慕羽前来参观时曾说,沈氏年轻时见过一名六、七十岁的李老伯住在该处。陈达生表示,沈氏今年90多岁,依年岁推算,那是150年前的事了。加上他觉得此屋带有明朝建筑风格,但相信建于清朝,所以他推测此屋与明末清初姓李的甲必丹有关。

他指出,当他接手打铁店时,屋内挂着一些乾隆乙已年的匾联。他根据匾联上的文字,进一步加强他的推测。
打铁店内的大厅,挂着“殊尊鲁史”的匾额,两旁的木刻对联是“学能尊子无如春秋——部,神至协天方知充塞两间”。
这—幅匾联在修复一新之后,如今被移到大门外悬挂。而且,大门上还出现“日月君,永逸臣”的对联。

陈达生说,这些字原来就在门上,只是损坏脱落后,被厚厚的灰尘掩盖。经过修复后才重新显现。
他认为,门上的6个字,也是可以据以推测是李为经甲必丹之屋的“遗迹”。

他解释说,“日月”2字凑成“明”字,“君臣”的“君”也是中国皇帝的意思。李为经尽明朝遗臣,在清初逃到南洋来,所以是“永”远离开(逸)的“臣”。
关李为经甲必丹的更多证据,他说,青云亭有石碑等可以寻查。

他则将在郑和馆的后面部分,设置有关李为经的文物展示空间。

摘自《星州日报》古城版,于2004年9月22日


马六甲州
成果念佛会
佛教居士林外观
马六甲州
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