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亭

青云亭文物记载 李为经遗迹待考证

青云亭内的确有与甲必丹李为经(1614—1688)有关的文物。

在青云亭的左侧殿内有一个甲必丹李为经“颂德碑”。

碑上说,李为经别号君常是鹭江人,因明朝的“国祚沧”而航海南来,在本国停留,并购地“泽及幽冥”(即购置三宝山为义山)。

石碑年号为“龙飞”此碑是青云亭内最古老的石碑,竖立的年份是李为经在世期间的1685年。

有趣的是碑上的日期,以“龙飞”为年号。中国历史上并没有“龙飞”这个年号。

一些学者研究认为,这是明朝遗臣(或反清义士)拒绝使用清朝年号的一种方式。龙是中国皇帝的象征符号,飞了可被理解为“没了”。

青云亭的后殿,还有其他关于李为经的文字记载,包括石碑、木刻对联和画像等。

在青云亭正殿的左边门上,也有一对联,写着“志在春秋扶汉室,光昭日月被人寰”。一些资料显示,此对联为李为经的女婿曾其禄(也称曾六官)所书,由此可见曾其禄也是一名“反清义
士”。

打铁街郑和文化馆的老屋与青云亭的李为经甲必丹,到底真正有怎样的关联,业主陈达生表示,希望更多学者专家前来作进一步的考证,寻找更确实的遗迹。

摘自《星州日报》古城版,于2004年9月22日


马六甲州
成果念佛会
佛教居士林外观
马六甲州
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