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亨佛教会

倚山傍水 宏伟庄严 万佛殿古色古香

吉隆坡有一座著名的“天后宫”,庙宇不但大规模浩大,而且是一座汇聚文化、
宗教、传统、艺术价值于一身的宗教建筑物。因此,成为我国数一数二著名的旅游景点,每逢喜庆节日或旅游旺季里, “天后宫”都被人潮挤得水泄不通。
相比之下,关丹这个地方虽然不比吉隆坡来得繁荣,但是,亦拥有一座媲美“天后宫”的寺庙,那就是——彭亨州佛教会“万佛殿”。

千尾锦鲤水中漫游

“万佛殿”座落在关丹武吉乌美路尾端,倚山傍水而建,是关丹市内众寺庙中最宏伟且最具艺术价值的宗教建筑物。
此外,万佛殿前设有一座拱桥,让人有身在北京故宫玉带桥上的感觉。在拱桥底下,有一座约有11间店面般宽大的鲤鱼池,在清澈见底的池水内,可以见到上千尾色彩斑驳的锦鲤在水中漫游,呈现一片祥和景象。
不少参观者到万佛殿礼佛时,都不忘观赏鲤鱼优游水中的美感,使人心旷神怡。

园景巨石设计奇特

在建筑设计方面,万佛殿配合了本土化的建筑风格,采取宫殿式的横向设计,在外观上更显得出奇宏伟与庄严气势。
来到万佛殿的朋友,当然不得错过参观这里的“汉白玉大佛” 。供奉在万佛殿大堂中央的佛像“汉白玉大佛” ,是由珍贵的“汉白玉”玉石雕塑而成。佛像造形是依据隋唐佛像丰满端丽风格,在艺术雕刻家精工雕塑下,显现其端庄风貌,散发慈心悲愿和威严。

另外,万佛殿的园景巨石设计奇特,是工匠们利用兴建万佛殿时所挖掘出的巨石,邀请北京雕刻家为巨石刻上“无上清凉”书法作为园景摆设,形成庄严却不失创新的花园景观。喜欢宗教建筑物景观的朋友,不妨到此一游,拍照留念。

报导、梁光辉
05/07/2004《星洲日报》彭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