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鹫山观音亭

缘 起 简 介
《沙巴灵鹫山观音亭》前身为《兵南邦净觉寺》, 创办人为释上继下昌法师;释上继下昌法师, 于1988年成立《兵南邦净觉寺》;1999年由释上圣下林法师接管, 并命名为《沙巴灵鹫山观音》。2003年易名为沙巴临济宗观音亭 GUAN YIN TING BUDDHIST CENTER BHD,非营利组织。

《沙巴灵鹫山观音亭》於1999年12月5日,恭请马佛总总务释上妙下开长老举行落成典礼。

2001年4月份,《沙巴灵鹫山观音亭》住持释上圣下林法师为了,方便初信者、年老者、善男信女能前来上香礼佛;特在底楼租一个单位作为“大悲殿”,“大悲殿”是供养一尊观世音菩萨圣像。

1999年成立沙《沙巴灵鹫山观音亭》,一直以慈善、文化、教育、共修为主,也以“佛教要生活化、关怀社会疾苦”的理念成立。

如为了维护佛教的尊严,要求圣林师父为亡者超渡,亡者家属必须尊守以下戒律:不可拜肉类,不可烧金银纸,同时不可与其他宗教混合,如道教、神教等等,避免他人误解佛教及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沙巴临济宗观音亭目前主要活动:有辅导末期病人、关怀末期癌症病者、关怀贫穷家庭、探访病人、义诊、初一及十五素食免费招待,晚上供修、新年祈福、卫塞节祝典、七月佛欢喜日、八关斋戒、素食示范、放生。

释上圣下林师父是1988年决定长期出家,次年飞前往台湾就读佛学、1990年前往中国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礼上戒下全老和尚出家。

住持释上圣下林师父曾在台湾中坜圆光佛学院及台湾佛光山男众佛学院参学。

观音亭慈悲小组缘起
溯及慈悲小组的缘起, 释上圣下林师父发愿在东马兴办佛教事业,秉承佛陀的精神,以佛陀的教法平等心,慈悲心,普济苦海众生,力行佛陀悲济世的精神,也藉此带动政府重视各项社会福利,劝导社会人士在行善馀暇,了解因果轮回道理,进而多布施,多付出,广植福田。

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师父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来关怀东马人民,希望透过佛法的慈悲愿力,协助更多不幸人民离苦得乐,奉 行佛陀慈悲教诲,坚持着“佛教要生活化、关怀社会疾苦”的理念,在东马建设观音亭的同时。师父又抱着“众生有病,我有病”成立《慈悲小组》,小组的宗旨是 “人人有慈悲、娑婆即净土”,计划中有辅导末期病人、关怀末期癌症病者、关怀贫穷家庭、探访病人,未来计划中有奖学金、义诊、观音热线、佛教老人院、佛教 孤儿院等等,这些关怀及辅导是不分种族、宗教信仰。

沙巴临济宗观音亭慈悲小组始创未久,组织结构亦尚待充实,菩提道上长路漫漫,要做要学的事也还多着呢?但我们坚信只要有愿即会有力,於佛陀明灯指引下,小 组定能发挥它无量无边的功德,广度众生圆成觉道。慈悲小组口号:“一分钱不嫌少,只要您乐捐,爱心满人间。”

沙巴临济宗灵鹫山观音亭有四点因缘:

  1. 佛陀曾在灵鹫山向大众拈花微笑传心法; 释圣林师父为禅宗临济四十四代法脉弟子,为了纪念佛陀当年在灵鹫山传心法,故起名为灵鹫山。
  2. 佛陀当年在灵鹫山说妙法莲华经,其经《方便品》提到:「若人散乱心,入於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又《普门品》提到:观世音菩萨本着【无缘 大慈,同体大悲】的超然精神,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与娑婆世界众生结缘; 释圣林师父专弘”观世音菩萨悲愿” ,故起名为观音。
  3. 为了感恩吉隆坡八打灵观音亭老和尚镜(造字:昌清folder:an01)师公教导;愿效仿镜(造字:昌清folder:an01)师公悲愿,故起名为亭。
  4. 临济宗是属禅宗一派,禅宗是承受佛陀的精华,佛陀教育弟子们要有信心、定力、智慧。

沙巴临济宗灵鹫山观音亭始创未久,组织结构亦尚待充实,菩提道上长路漫漫,要做要学的事也还多着呢?望大家给予佛教会指点,让佛教会定能发挥它无量无边的功德,广度众生圆成觉道。

释上圣下林师父认为学佛不调心,离佛法十万八千里,学佛调心佛法在眼前;金融界有一句俗语: “在经济最好的时代,不是每一位商人都在赚钱,在经济最坏的时代,不是没有赚钱的商人”。释上圣下林师父的意思说:“佛陀在世,也没有要全部的修行人都证 佛果,佛陀涅盘后,不是说修行人没有证佛果,佛陀涅盘后,还是有许多人证佛果,只是自己没下功夫,一天倒晚怨恨这个,怨恨那个,不要认为现在是末法,末法 是人为。”

观音亭历史简介

1988年
创办人为释上继下昌法师;成立《兵南邦净觉寺》获得
1999年
2月2日 由释上圣下林师父接管,并命名为《沙巴灵鹫山观音亭》。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批准注册《沙巴灵鹫山观亭》(SB.8/25729)。
10月26日 配合西马七大佛教团体联办佛教徒祈求世界和平法会,并把法会义款赈济台湾921地震灾黎,美金一千元
12月5日 恭请马佛总总务释上妙下开长老举行落成典礼,并捐RM500/=於安妮公主孤儿院。
2000年
5月5日 配合卫塞节举办义诊三天,邀请林其森中医生主持
5月5日 配合卫塞节举办首次捐血
5月7日 首次举办弘法会,恭请澳州上藏下慧长老主持
6月17日 每逢星期六,初级佛学研修班,由刘妍老师负责
7月20日 再举办义诊,邀请林其森中医生主持
9月21日 在建国中学礼堂主办黑暗中点灯座谈会,主讲人开闻法师,林觉心居士,林丙界居士,由拿督杰弗里开幕
10月5日 首次举办健康素食烹饪班,由八打灵观音亭素食烹饪老师主持
12月16日 与亚庇慈济基金会办合,马佛总森州马口支会协办,慈善联欢晚会千人素宴,总筹款RM30,469。80,善款捐予亚庇慈济基金会,地点:兵南邦卡达山杜顺文化协会
2001年
2月18日 神山公园举办身心灵大自然疗法健康营,泰国猜育法师主持
3月19日 举办弘法会,恭请台湾上宏下荣长老主持
4月16日 在底楼租一个单位作为【大悲殿】,供养一尊观世音菩萨圣像。方便初信者、年老者、善男信女能前来上香礼佛。
12月30日 举办弥陀大愿一日修法会
2002年  
2月10日 配合农历新年来临,前往慈爱中心残障儿童院分新年礼品
3月15日 成立周末佛学儿童班
5月30日 首次举办八关斋戒
6月28日 恭请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上净下心长老莅临亚庇弘法,地点:亚庇凯悦酒店,出席人数有一千多人
9月5日 举办健康素食烹饪班,由台湾烹饪老师~饶秋霞居士主持
2003年
1月24日 配合农历新年来临,前往慈爱中心残障儿童院分新年礼品
3月 向政府注册GUAN YIN TING BUDDHIST CENTER BHD,沙巴临济宗观音亭(非营利组织)。(保留佛总团体会员)
3月 儿童佛学班,改为周日
5月25日 配合卫塞节首次主办义卖会,并将义卖会善款一千元捐助林佩妮,林小妹妹患上地中海贫血症
7月18日 联合亚庇五间佛教僧侣声明,无派出家人向人化缘款
7月31日 拨盂兰盆法会部份善款,协助社会二位残缺人仕装义腿,费用RM2,300(戴兴)&RM1,500(张期新)
9月23日 举办弘法会,恭请上空下果法师主持
9月28日 首次举办敬老会(不分宗教、种族)

为大众服务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六 : 上午8:00至傍晚5:30
星期日 : 上午8:00至下午2:00
每逢星期三及五晚上 : 晚上7:30至晚上9:30
每逢初一、十五晚上 : 晚上7:30至晚上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