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檀香寺

槟 城 檀 香 寺

缘起简介

一九八五年一群热心的居土,在当年的梁嘉栋居士,今天的唯悟法师的带领下,成立了Ba央告鲁佛教会。这一群热爱佛教的居士们,在1997年又成立檀香基金会,随后于1991年建立了檀香寺,并恭请唯成法师出任第一任住持。1997年唯悟法接任住持一职,自此组织就不断的扩大。1993年吉隆坡分会成立。1998年Ba央宫鲁佛教会改名为檀香佛教福利会。1999年则成立雪兰莪及泰南分会。

宗旨
檀香基金会成立的宗旨是希望汇合大众的力量来转佛法之轮,以及建立一个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的组织。并系统化、组织化的兼顾社会福利及教育工作,让大家能福慧双修。因此基本上檀香基金会的活动分为三类,即教育、福利和修持。

槟城檀香寺第一期建设自落成以来,积极的推广各种弘法、教育与社会福利等活动,并获得各阶层人士的大力支持与认同。也基於这个因缘,促成檀香寺的会员近年来激增,而社会福利及教育活动更随着继续不断的增长,因此建设第二期建设已是当急之务。

檀香寺第二期的建设共有七层,总面积约八万方尺,内部设备分别有:一层食堂及停车场,一层幼稚园及佛学院课室,两层老人院, 一层宿舍与寮房,一层多元化礼堂及一层大雄宝殿。

檀香寺自1954年5月开始,在市区租了一间独立洋房开办老人院, 在短短一年多内,人数不断的激增,使到原有之场所无法再容纳 更多的老人。在檀香寺第二期建设中,其中两层的老人院将彻底解决场所问题,此外也特别开办一个日间护理中心,让那些在工业区工作的夫妇把家中的老人带来寄放,下班後再带回去。

锡兰佛教大学目前已正式承认檀香寺佛学院为该大学附属学院。 因此,檀香佛学院将在近期内开办该大学学位课程,所以第二期建设中,其中一层将用来充作檀香佛学院及檀香幼稚园课室,全部冷气设备,以让学生们能有个舒适的学习环境。

第二期建设中的冷气大礼堂将可容纳1千200人,适合於办各种大型的宗教用途,如佛学  、八关斋戒、宴会等,另外也可让幼稚园、 佛学院及老人院等举行的节目与活动。

该寺于1995年11月4日下午两点半举行第二期建设动土仪式。

(摘 自《 无 尽 灯 》 第 4/150季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