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坡净业寺

唐朝是中国佛教的黄金时代,高僧辈出,宗派林立,福建禅门名僧众多,莆田仙游山门,僧众不计其数,而成为中国佛教其中的一个重点,当地人民贫苦,生活清寒,形成僧多粥少,致使僧众纷向外发展。清朝末年,不少闽南僧众携袋南下西洋随缘募化,汇款回乡养庙,其中不少僧人是莆田仙游名僧高足,这些僧众与乡亲南来扎根於马来半岛,而带旺了南洋佛教。

目前的巴生观音亭,柔佛昔加末慈光亭、柔佛妙应寺、廖内马祖宫、雅加达金德院,茂物福德庙等等,皆是莆田血缘,麻坡净业寺也是莆田法缘寺院。莆田龟山定光和尚於1946年,在麻坡披荆斩薪,与爱徒真经和尚一起建造道场。由於资金不足,筹措不易,祗建简陋亚答屋充作道场。小庙出名师,定光长老修行感化四众,而获得僧俗的支持,并得力於其名徒真经法师的敬仰,竭力为家师推展各项法务,经过二十多年的苦修与精心策划,净业寺成为麻县香火鼎盛之寺庙,信众不仅遍於南柔,甚至其他州属之僧俗多慕名而投归座下。不及数年信众盈门,道场不敷应用;而於1969年进行重修净业寺,定光长老慧眼独到,除进行扩建净业寺,同时奖掖后进不遗余力。四众肩负如来大业,劳心劳力,共策共谋,十余年后,长老毕竟年事已高,自感心力交瘁,而请真经法师接任住持道席。

定光长老於1986年缘尽舍报。其高徒真经法师毅然继承先师遗愿,提升徒弟禅亮法师出任监院,共同领众推行扩建工程,增建楼阁、纪念堂、供奉佛萨金身,建造定光舍利塔,建立宏伟城门,广植花木,历尽数年劳碌,终于实现开山鼻祖定光长老之夙愿;名杀扩建,迈出可嘉的健步,而登上鹏程,大转法轮,蜚声遐迩,名标青史。

若说净业寺是麻坡的地标,不如说它是大马莆田的品牌。名门出人间「笑佛」,真经长老笑容可掬,不时表露他的和蔼与好客,不论熟客或陌生人,一跨进净业寺门槛,真经长老总是热诚的说「辛苦了,喝茶喝茶,吃饭吃饭」,亲切的口头禅,深深的打动客人的肺腑,纵使不喝茶,也甜味直透心头!吃饭了,更是胃口大开;茶余饭后,法师谈笑风生,令人深感不入丛林,未知净业寺深藏僧才!

真经长老重情重义,反哺之心,令人钦佩。长老十七岁於福清市龟山寺剃度出家,廿九岁南渡到马来亚,礼拜定光长老为师,同甘共苦,披荆共创寺庙,敬师如父,爱友如宾,度众如亲,广结善缘;待法缘有成,思乡心切,法师不惜倾尽储蓄还乡感恩,为恩师定光长老在莆田龟山建造舍利塔永留纪念,锦衣还乡谢祖之情,可钦可嘉!也是后辈之典范。

麻坡净业寺於1946年创立,1969年重建,1982年扩建,1984年至2003年进行重建,前后经过60年沧桑,大马麻悬莆田名门净业寺厉经定光、真经、禅亮三代英才大振宗风,而由茅舍焕然成为巍峨华丽的大从林,实在是可喜可贺!

~ 林展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