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严寺

香严寺外观

缘 起 简 介

槟城香严寺碑记
槟城亚依淡路旧有慈航阁一座,香火兴盛,旷地宏敞,唯殿舍简陋不敷容众,阁至龙辉上人叔焉忧之,尝愿扩建以为自行化他之需,十年致力一旦功成,今果梵刹庄严,焕然一新,诚有志者事竟成,其劳绩不可朽也。

按寺原额慈航,易以今名,盖有数义在焉。上人早岁披剃於闽之光严寺,今取义香光庄严以示数典不忘其祖也。楞严经载:香严童子观诸比丘烧沉水香,香气寂然来 入鼻中,去无所著,来无所从,由是意消发学明漏,即从香严得阿罗汉,此香严之是法也。维摩经喟:有国名众香,佛号香积,其国香气比於十方佛土最为第一,众 生闻香自然入律,功用殊胜,与此土以声尘作佛事可比观也。故黄庭坚诗云:但印香严本寂,不必丛取偏参。沈约六有句云:虽果谢庵园,饭非香国而野粒山蔬可仝 属岁。是皆取香严之义为僧家生活写真,上人之意其在斯乎,深望香严过客拨去俗尘万斛,洗清浊浪千寻,香而且洁,仝证禅修,庶不负上人之婆心矣。余虽迂拙老 朽,自当起而共勉之,因乐为之证。

佛纪二千五零一年五月卫塞日
浙江黄岩管震民敬撰
浙江雁荡山僧竺摩书
本山住持释龙辉监建 

四十四年后的今天,本寺信众剧增,开山祖师所扩建的大雄宝殿和住众寮房也显得狭隘,不敷纳众。第二任住持会航上人秉承如来自行化他之方便,拟拆卸再次重 建,可惜,大愿未了,即舍报西归。我等(德念、会贤、德融)在痛失恩师之余,茫然无所依止,然为不负先祖先师之婆心大愿,责无旁贷,反以不敏之才,负起这 扩建工程的艰巨责任。

扩建前的香严寺

大殿

德念法师

龙辉法师

会航法师

《13/1/2002 香严寺提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