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音社

槟城慧音社社所落成盛况

前言:
槟城阿依淡佛教居士团体慧音社社所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卅日上午九时半举行落成典礼,并由该社永久名誉社长曾瑞英居士惠临剪彩。

是日前往观礼之佛教界大德善信及文教学界人士异常踊跃,情形热烈。

查慧音社是由本城文教学界人士于年前发起组织,旨在宣扬佛理,破除迷信,修心练德,目前该社已拥有自己之社所。社友几近四百名,为槟城佛教界一生力军,将 来在发扬佛理方面,必能做良好之贡献。该社青年社员已展开积极之活动,除了研究佛理外,并已组织一甚具规模之华乐团,在庆典中演出,甚获佳评。

槟城?光体育会及龙昆体育会醒狮团并于庆典中舞狮礼佛。该社社长庄耿熙居士及总务庄耿康居士于庆典中之致词及社务报告:

社长庄耿熙演讲词
佛说,一切法,都从因缘生,因缘未到则不生,既然到了便成为事实。这事实便是慧音社的成立。慧音社的成立,是依靠众多因缘而成立的。

慧音社的宗旨非常单纯,就是弘扬佛法,破除迷信,希望大家做一个忠实的佛教徒。佛教其实没有什么神秘,释迦牟尼佛未成佛之前,也是一个人。因此他曾经说 过:众生都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佛。其实佛只是觉悟了的众生。因此,只要一个人能大彻大悟,努力依照我们的伟大导师释迦牟尼佛所教导的方法,认真去修行, 人人都有成菩萨成佛的希望。

慧音设的成立,除了上面所说的修养自己之外,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对社会有些贡献。佛教是济世度人的宗教。佛教经历了二千多年的历史考验,现在更是日渐发扬光大。

慧音社是一间公立的居士林,是在家人修习佛法、宣扬教义和努力服务社会的一个团体。我希望这个团体能够日益长大强壮,成为佛教团体中一股巨大的力量。但是 力量的来源必须要依靠广大的佛教徒支持,尤其是新一代的青年佛教徒。慧音社成立的宗旨,目的是要团结一般真正的佛教信徒,在佛力加被之下,努力为佛教、为 社会服务。为佛教服务,佛教才能发扬光大,为社会服务,佛教才能接近社会、接近人群,才能有机缘实现佛教的济人度世的伟大抱负。但我必须郑重的说,要发挥 慧音社创社的宗旨,并不能只依靠社里的几个职员,最要紧的是要依靠全体社员,以及广大的佛教徒的支持。慧音社是所有佛教徒的团体,而不是一小部分人的团 体。一个团体必须是属于大家的,才能展示真正的力量。我们的社所虽然并不十分宽敝堂皇,但我们不希望做徒有其表的佛教团体,而是要做一个名符其实宣扬佛教 慧音的、有份量的团体。

总务庄耿康报告
各位法师、主席、各位大德、各位来宾:
今天是本社新社所落成典礼,也是本社在今年来的第二个庆典,本社第一个庆典是在五月间,借用槟城客属公会礼堂举行的成立大典,事隔半年,我们又在这里庆祝 我们的新社所落成,我想除了刚才远行法师在其训词中所说的由于“众缘和合而成”之外,应该再加上因为是“佛力加被”才能让我们那么迅速地、顺利地,达成了 我们建立新社所的心愿。

现在我想乘这个机会代表建委会,把半年来建筑新社所的因缘,向诸位作一简单的报告。

本社自今年五月六日成立后,由于社员的聚然增加,原来借用顾问庄耿濠居士住宅作临时社址,已不敷应用,所以五月廿三日晚上,我们便召开了一次社员特别大 会,讨论购置新社所的事项,当时社友们热情高昂,当场成立建委会,积极负责筹建社所,到会的社友,更即席认捐了六千余元,社友们的热忱,实在是一支兴奋 针,建委会成立后,即刻周密策划,并积极展开工作,首先我们向社会人士及佛教界发表了一篇募捐缘起陈述本社成立的宗旨以及筹建永久社所的需要,呼吁佛教大 德善信支持我们。不久我们找到了目前这个社址,并以九千五百元购买下来,但是由于房屋的古老破陋,而且房屋内部结构又不适合本社团体的活动,因此重建和装 修内部的工程是在所难免,所幸在这一段时期中,令人兴奋鼓舞的是:我们的捐款不断地增加,支持我们的善信,风起云涌,甚至远至新加坡以及泰国的善信们也在 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热情社友们也利用了他们的工余时间,到社来参加许多义务的工作,为本社节省了一笔数目不小的经 费,他们这种发挥护佛教和本社的热忱,以及护助的精神,实在是值得赞扬的。

今天我们的新社所终于落成了,但是由于改建进行时期,建筑材料不断地腾涨,所以建筑费已超过了原来的预算,不敷的款项差欠还多,所以我们恳切地希望大家继续大力支持我们,帮助我们克服现在和将来的一切困难。

慧音社的成立以及社所的落成,是由于佛力的加被,是由于佛教大德们的助缘,是由于全体社友出钱出力,全心全力劳动的成就,因此我希望慧音社所有的社友们能 好好的利用这个场所,作为努力修习佛学的地方,尤其更要团结一致,努力使我们的慧音社成为造福社会,化度众生的一个道场,这样才能够报答佛恩,才不至于辜 负了佛教大德们的期望,也才不至于浪费了社友们自己所贡献出的力量,在这庆祝新社所落成的欢乐时光里,希望大家能各自发愿,为佛教,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 献,当佛光普照大地,众生皆成就佛道的时候,才是我们创社宗旨实现的时候,我希望能和大家共同勉励。

谈到本社的社务状态,除了经常习颂经典和敦请大德讲经说法开示之外,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慧音社青年团,积极展开了有益青年的活动,首先我们组织了一队华乐 团,我相信各位刚才都已经欣赏了他们所奏的音乐了,青年是一个团体里的中坚分子,佛教决不会是例外,佛教要进步,需要广大青年来支持,慧音社一成立就特别 把中心放在青年的身上,我们觉得佛教的希望,佛教的宏扬,实实在在需要一大批佛教青年接班人。我们准备尽一切能力来使青年团办理得更合理想,能满足青年的 愿望,我们希望有益于青年的文娱或体育活动都能一一在慧音社展开。我相信有眼光的佛教大德一定会在各方面支持我们,但我也希望我们青年社友能够介绍更多的 青年朋友们来参加我们的组织,使我们的青年团更加壮大。

以上是我对本社自成立到现在新社落成所做的简略报告,遗漏在所不免,希望大家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