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寺

将近4万册 香山寺佛学藏书发光热
对于有意钻研佛法的人,要寻找一个收藏很多佛学书籍的地方并不难,可是,在槟城却没有多少个地点开放让公众寻找佛学书籍,香山寺住持真诚法师多年前基于槟城缺乏这类图书馆,就在香山寺内设立一座以佛学藏书为主的图书馆,为许多没有能力购买昂贵佛学文献的研究者捎来喜讯。

香山寺矗立在丹绒道光超过半个世纪,开山祖师明德老和尚是一名热爱诗书画的僧侣,他在世时十分乐意把书法和绘画艺术传授给住在附近村庄的孩童们,是一名积极推动教育的长者。

2年收藏积少成多
虽 然明德老和尚已经圆寂,但是,从长辈口中听闻明德老和尚处世待人的故事后,真诚法师受到明德老和尚的义举所感动,5年前兴起筹办图书馆的念头,在筹集资金 和兴建所需的设施后,图书馆在前年5月开放给公众,至今已超过2年 各种类藏书将近4万册,对一座小型的公共图书馆来说,香山寺图书馆的藏书数目相当惊人。
在成立初期,香山寺图书馆只有大约2万册藏书,真诚法师和信徒耗时2年余收集这批书籍,通过购书和申请赠书下,2年后增加了一万余册。大约90%的藏书与佛学有关,但是,公众照样可以找到关于旅游、哲学、基督教、道教等其他种类和宗教的书籍。

会员年费仅10令吉
除了农历新年期间休假一周,以及一些公共假期提早数小时关闭外,香山图书馆可说是“全年不休”,每天上午9时开放至晚上9时,无论会员或非会员都可以在图书馆内阅读,但是,只有会员获准外借而已。
会员费是每年仅10令吉,图书馆目前已有412位会员,并以青年和中年阶层为主,最年轻的会员只有6岁。

真诚法师透露图书馆的概念也源于他本身在马来西亚佛学院求学时期,佛学院的图书馆拥有许多经典的佛学藏书,但佛学院的图书馆只供教师和学生借书而巳,因而兴起设立一个佛学藏书图书馆的想法。
他说,仅从香山寺的外观是难以相像这座已有55年历史的寺庙,拥有本身的图书馆和电脑中心,是槟城难得的研究佛学环境之一。

将建7楼高教育中心
由于香山寺未来将兴建一座了层楼高的教育中心,图书馆将搬迁到面积接近2千方尺的地方。届时,图书馆的藏书和资料将更充实。

购书经费成难题
真诚法师说,图书馆会增加非中文的佛书,以及更多与佛教相关的资料,同时希望图书馆能够获得公众的捐书。
香山寺图书馆与非政府组织公共图书馆面对相同的难题,也就是购书经费的来源。
幸好香山寺从中国和台湾购入许多佛学书籍,大多数得到出版社给予优惠价,加上偶而获得公众捐书,图书馆才顺利度过两年多的日子。
图书馆小组主任杨胤绅说,高昂的书价是最大难题之外,如何把书籍分类也令人头痛。
“幸好,一些在大学时期修读资料管理系统的僧侣,会常常提供课程教授我们,才不致于面对无法整理书库的问题。”

盼设互联网服务
真诚法师形容图书馆像个“无底洞” ,一旦“踩”了进去就无法“脱身”,只有继续把图书馆办下去,不断地添购书籍,才能确保图书馆维持新的容貌。
目前,图书馆正在大事装修,希望在不久后设立提供互联网服务的部分,让会员从网上得到更多资料。

报导、摄影:洪东凯 《星洲日报》
07/06/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