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寺

香山寺外观

缘 起 简 介
香山寺位於槟岛○○市郊区 从市中心约十五分钟车程即可抵达。全寺的面积大约○○亩 现有的建设仅占全寺的三份一。

香山寺建於一九五○年 开山祖师明德(瑞良)老和尚。当年任槟城极乐寺监院时获得沈八妹大护法( 进)赠地。

香山寺的初貌 仅由木板盖成(见图示)。老和尚从此驻留道场 勤精功课  度众生。信众日益增多 老和尚深感狭窄的殿堂已不足於运用 所以发 赠建殿宇。

建寺基金浩大 老和尚经过多时艰涩地募化缘金 终於一九六六年建成前殿及山门、中殿、功德堂 建钟鼓二楼 增设僧寮 并将前段空地充作停车场。开光之日荣得教界长老大德主持庆典 又护法居士至心护持 场面隆盛空前。

香山寺依沿海公路高处而建 对望大海 晨曦阳光初现的 景色优美 晨间海水涨时 浪声嘹亮 犹如佛在说法时 天人喜悦献乐起舞赞颂 早晨的海风迎面吹来  清新凉快 即能令人心静情怡 烦恼全消。香山寺道场清幽 远离喧嚣闹市 最宜於静住修行。

寺内前殿供奉六尺高的观音坐像 善财童女立於两旁。菩萨慈像庄严 有如慈母般迎接著每一位娑婆受苦的众生 如联所谓「香度平堤一雨花痕空世垢 山 碧水半 江帆影送潮音」又「香海沐恩波悲 宏深传梵韵 山灵锺瑞气智辉长朗灼昏衢」 流露了菩萨道场的情怀。殿中有白圣、竺摩、 年、伯圆等教界高僧大德的题字。 经过了前殿 往石阶上去 出现在眼前是一座○○方尺大的中殿。中殿本来是初时香山寺唯一的建  用木板建成 经过重建後 可供作自修或信众修持受戒活动的 用途 殿中供奉缅甸玉佛及地藏菩萨尊像。

一九七四年明德老和尚圆寂。沈大居士自理寺务 承师 心的同时 曾寻邀教界长老大德继任方丈。一九八二年白圣长老任极乐寺方丈时 经沈居士之恳请 购充极 乐寺之下院。一九八三年三月白公正式晋山为香山寺第二任方丈。白公任方丈後 肃整寺务及各项佛事 寺况继而再度兴盛。一九八九年白公示寂 达能长老接任方 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