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寺——美哉!壮哉!

  • Category : 胜地

佛寺——美哉!壮哉!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聚集在这里的华裔子民,因为不同的籍贯及信仰,兴建了一间又一间深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寺庙,这些寺庙不但壮观美丽,且被政府列为我国的宗教旅游胜地,更是国内外游客趋之若的旅游景点之一。
具中华色彩的天后宫,是国内外游客莅临吉隆坡必到的旅游胜地之一。

位于槟城的极乐寺建于1891年,是大马最大的佛寺
它依山而建,占地12公顷。过去25年来,极乐寺不断装修和扩建,使主要的万佛塔和周围建筑更加富丽堂皇 。
极乐寺的开山鼻祖是来自福建涌泉寺的妙莲和尚,法师于1885年跟随代表团到槟州筹募基金修建福州龟山的法堂,2年後,槟州华裔显要邀请他前来出任椰脚街广福宫的住持。
数年后,妙莲向杨秀苗购得亚依淡庙现址的10英亩地段,并马上和2名僧人德如和善庆展开筹款运动,兴建一座大乘佛门圣地。经过15年的奔波及筹备,极乐寺终於建成。
最先建起的是大士殿。5年後相继增建天王殿、大雄殿、藏经阁、东西客堂及放生池等。
1907年,极乐寺建起了证道,由山脚通至寺院门囗。
妙莲在1905年61岁高龄时正式担任极乐寺首住侍,2年后圆寂。

陀塔融合中泰缅三式

位於极乐寺左边的弥陀塔建于1915年,由于面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劫难,所以未能竣工,直至1927年才正式落成。
佛塔的格式融合了中国、泰国及缅甸三式。上层是仰光式,中间数层属于泰国式、底下的各层则属中国式。
塔内所设计及供奉的佛像也依各国特色而设计,可说是集三国佛塔之大成。
闻名于世的极乐寺每年均吸引逾万名国内外游客的观光。沿着梯级而上的极乐寺通道两旁,摆卖着各式各样的礼品及手工艺品,这也形成吸引游客游览的另一特色。
极乐寺开放的时间是从上午9时至下午6时,除了万佛宝塔和五方佛殿以随缘的乐捐方式进场。
游客必到旅游胜地——天后宫
位於吉隆坡士布爹区乐圣岭的天后宫,虽然仅有十多年的历史,但其受国内外游客欢迎的程度,绝不逊於极乐寺。
天后宫是80年代初由雪兰莪州琼州会馆耗资逾 700万元兴建,历史不算太久,但是建筑物画楝雕梁,颇具中国建筑色彩,是吉隆坡市内陈氏书院以外,最具有中华色彩的建筑物,也是国内外游客莅临吉隆坡必到的旅游胜地之一。
天后宫内所供奉的神明是海上作业人家最为敬奉的天后圣母。天后圣母亦称天妃,俗称妈祖。
据说,天后圣母是北宋年间人,原名林默娘,家居福建莆田湄洲,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3月23日,後为救父投海,孝感动天,湄洲人士开始供奉她。
目前我国估计有35间妈祖庙,其中最为雄伟壮观的,首推乐圣岭天后宫。但是最早供奉妈祖的却是在1567年兴建的马六甲青云亭。

新年期间节目多

吉隆坡乐圣岭的天后宫当年仍未全部竣工之前,就有多项惊动华社和政坛的政治大集会在那里举行,使天后宫未落成就知名度大增。1985年11月伯圆法师为天后圣母金身主持开光仪式,算是天后宫正式对外开放的一日。到了1986年中,所有雄伟的建筑物才全部落成完工。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都可以发现到天后宫的建筑物充满了浓浓的中华艺术色彩,而且还具有一定的教育功能,是年少华人了解中华文化艺术的一个途径。
宫殿似的天后宫是一座4层楼高的庙宇。底层是精品摊位和食堂、1 楼是礼堂、2楼是婚姻注册局和海南会馆办事处、3楼是天后殿。暮色中传送沉沉鼓声的鼓亭则在最高楼。
每逢农历新年期间,从初一至十五,都会举行种种不同的节目庆祝新年,其中尤以最後一天的元宵节最为热闹,也是众节目中的最高潮。红彤彤的花灯高挂,老幼人潮蜂拥而至,间中也有不少年轻的有情人结伴同游,天后宫算是全国最热闹的景点之一。
这古色古香的建筑物也是马来西亚华人,尤其是海南同胞保存优良历史文化的具体说明。

全马唯一神庙机构——青云亭

马六甲的青云亭是东南亚最古老的庙宇,也是东南亚着名的古刹,更是全马唯一的神庙机构。
1949 年通过青云亭法令
集释儒道三大教派于一身的青云亭,是马六甲早期华人的最高领导机构,可是转变至今日,它已不再是华社最高领导机关,只是一座神庙而已。为了保障它作为宗教信仰的组织及义山管理机构,马来亚联邦立法议会於1949年9月28日通过青云亭法令。
青云亭是东南亚最古老的庙宇,也是东南亚着名的古刹,更是全马唯一的神庙机构。

在有关法令下,青云亭具有推动、宣扬、奉行甲州华社所共同信仰及维持的佛教。同时在必要时进行有益於新马两地华人社会慈善及宗教工作。
青云亭的外观雄伟庄严,建筑结构富有中国传统艺术性,不但古色古香,而且多姿多彩。整座庙宇,不论建筑风格、雕工、图案,在在反映中华,是难得一见的中华建筑艺术瑰宝。
其表现於装饰的手法,包括雕、塑、彩、贴、砌、写、画7种。其样式极多,例如浮雕、泥塑、剪陶、彩案、墙柱、扁额、动物吉祥图、交趾泥陶、脊饰等,皆由不同的中国匠师以巧夺天工的精微手艺制作。

全马历史最悠久古庙

曾有研究新马华人史的学者认为,青云亭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六甲华人社会的发展史。马六甲是新马最早有华族定居的商业都市,而青云亭则是全新马历史最悠久的古庙。
根据一些史学家考证,青云亭始建於1673年并由甲必丹郑启基(字芳扬)与甲必丹李为经(号君常) 所倡建。
从17世纪至20世纪初期,青云亭一直扮演马六甲华社最重要领导机构的角色。
青云亭经过数次重修才有今天的规模。第一次重修是在1704年,距创建仅31年,第4任甲必丹曾其禄建立大殿,供奉观音。后来,历任甲必丹和亭主于1801年、1845年、1862年、1894年及1960年陆续修补及扩建。

加造重修奠定规模

其中以蔡士章甲必丹与海关公司于1801年的加造重修,奠定青云亭今日的规模。
青云亭坐落於马六甲的 Jalan Tokong,华人也因为青云亭而叫这条街为观音亭街。至于青云亭之名,则是取其“平步青云”之意。
青云亭占地4万9520平方尺。除了正殿祀观音,左右配祀关帝及天后,偏殿崇祀孔子和杂神,亭后另有一所宽大的纪念堂,安置甲必丹曾期禄的塑像和郑启基、李为经等历任甲必丹和亭主的灵位。
由於青云亭原未是福建帮的基地,以及兴建青云亭的甲必丹均来自漳州和厦门,所以青云亭的建筑风格,基本上是漳州、泉州偏闽南风格,但经过不同年代的修建,渐渐加入漳莆东山、诏安和云霄等偏潮州的风格。
在青云亭的屋顶上,布满潮州风格的剪贴人物雕塑。正殿内侧仍以木雕为主,从花鸟龙凤到人物造型,处处精彩令人赞叹。

星云大师创办——东禅寺

位于雪兰莪州瓜冷县仁嘉隆新村的东禅寺,不仅是众生寻求佛国净土之地、雪州旅游景点,也是当地人消闲的好去处。其占地之广,规模之大,设备之先进,可与槟城的极乐寺及吉隆坡的天后宫互相辉映。
它是于1999年9月7日由文化、艺术及旅游部长拿督阿都卡迪宣布为我国的宗教旅游胜地,它之前已为国人所闻,并带动这一带的旅游业发展。
占地14英亩的东禅寺,外观看来像一间学院多过象一座庙宇。不论从硬体设备到软体设备,都把佛理与教育融会贯通,让每一位前来进修的信徒,能从寺中的建设、环境感受禅悦法喜从而达到“不教而化”的境界。
它是由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所创办。创寺的缘起,一切要从星云大师拟以马来西亚开办佛光山分院谈起。当时仁嘉隆一名善心人士郭建风於1989年捐助2英亩地段供建寺之用,星云大师亲临仁嘉隆主持动土仪式,牵引出一段佛缘。
后来,又征得毗邻园主同意,象征式转售土地,促成东禅寺现有占地14英亩的规模,当时,这里还是一大片榴锆芭。
东禅寺在1994年杪动工,1995年逐步启用,它现设有大雄宝殿、佛学院、五观堂、檀信楼、风景区的山门、15尺高的观音许愿池、成佛之道两旁的18罗汉石象及活动中心等。

佛学院佛学人文并重

东禅寺开寺之后,便成立了东禅佛学院,注重的不只是佛学而已,而是佛学与人文并重。除了学佛外,也可选修中国文学、社会学、应用学等。
佛学院的设备包括电脑室、课室、禅修室、阅览室及宿舍等。其中阅览室藏书数千册,包括佛经和各类书籍,提供一个福慧双修的学佛环境。
近年来,也有不少旅行社组团到东禅寺旅行,一探这个纯朴乡镇之中的瑰宝。
东禅寺学院不但开放给旅客叁观,也主办短期修行班、生活营及一些家庭及青少年的活动,不只有助于带动旅游业,而且让雪州及瓜拉冷岳的宗教旅游受益良多。

整理-林雅清 资料来源: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