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节

  • Category : 庆典

七月忏仪

农历7月,各寺院道场都会诵持《地藏经》,或举办瑜伽焰口法会、梁皇宝忏、三时系念等佛事,让参与盛会的信众对自己平日有意或无意把下的恶业,有个反省与忏悔的机会。但不少人质疑,忏悔真的有用吗?为什么要在7月举办这些佛事仪轨?
在传统文化习俗的影响下,科技昌明的今天,农历7月依然被一般人认定是「诸事不宜」的鬼月。
2千多年前佛教传入中国后,为与中国敬天畏神的民间文化,及慎终追远的孝道思想相结合,让民众能接受佛陀倡导「升华人格、净化人心」的修行,而发展出「千仪法会」。
盂兰盆法会
盂 兰盆法会是根据《盂兰盆经》,于每年农历7月l5日举行,以佛法供养三宝的功德,回向现生父母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超度历代父母宗亲能速超圣地、莲品增上 的佛教仪式。「盂兰」为倒悬之义,表示饿鬼的痛苦如人倒悬一般:而「盆」则为救护的器皿,所以盂兰盆有「救倒悬」、「解痛苦」的意义,意即用盆之类的器皿 盛食供佛奉僧,以救倒悬之苦。
据《盂兰盆经》载: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连尊者,以天眼通观见他的母亲投生饿鬼道,皮骨相连,日夜受苦,于是手持钵饭给母亲食用。然而目犍连的母亲因以恶业受报的缘故,饭食还没入口,就全部变成火炭。目犍连尊者为拯救母亲脱离苦趣,于是向佛陀请示解救的方法。
佛陀乃指示目犍连尊者于7月l5日众僧结夏安居结束日,以百味饮食、床敷卧具,放置于盆中,供养三宝,仗此功德,能使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的忧患,乃至了世父母得以脱离饿鬼道的苦趣,生人天中,享受福乐。
目 犍连尊者依佛陀的慈示奉行,终于使他的母亲得以脱离饿鬼的苦趣。仁慈的目犍连尊者将此情形告诉佛陀,将来佛门弟子行孝顺的方式,也应该奉盂兰盆供养。由于 这个因缘,佛陀再次慈悲叮咛嘱咐:「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了世父母,年年7月l5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 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后世遂于了月l5日举行盂兰盆法会,斋僧供佛,沿习成例。
这个节日起源于《盂兰盆经》中所裁佛弟子目犍连报恩救母的典故,佛教徒依教奉行,于是有「盂兰盆节」的流传。

摘自《普门》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