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节

  • Category : 庆典

盂兰盆节

「盂 兰盆会」是农历七月十五佛教很重要的节日。相传佛的大弟子「神通第一」目犍连,利用他的神通看见他母亲在地狱受苦,饥饿难耐,很久都没有东西可以吃,於是 他就以神通带著他的钵,盛著饭、饮食到地狱去,送给他的母亲吃。可是当他的母亲拿到这个饭食的时候,饭食却变成了火炭,他母亲吃不到这个饭食。目犍连衰嚎 大哭,回到佛陀的座前,请问佛陀应该如何去解救他的母亲?佛陀就告诉目犍连说:「神通没有办法改变业力,这是你母亲的业报,要改变这个业报、拯救你母亲, 必须要靠「布施众僧』的功德。」佛陀要目犍连在「七月十五日」,也就是大众僧解夏自恣日-因为大众僧经过三个月结夏精进办道,很多人於此期间证得胜果,若 於此时普修供养,易供得贤圣僧;而且亦普遍供得精进用功之 僧众-以他的财物供养大众僧,靠著大众僧的力量,才能解救他母亲的罪业。於是目犍连依著佛陀教导,在七月十五日供僧,他的母亲即得到超度,超拔到善处 去。

因为这样的典故,中国佛教在梁朝萧衍的时後,武帝以帝王之身,在七月十五日,用很多的车子,运载著丰美的食物、鲜花、种种百味饮食,供养大众僧。从此以後,中国就盛行「盂兰盆会」,形成很重要的节庆。

这个节庆进行方式是在七月十五日当天上午献「盂兰盆」供,众僧受食、诵经超拔先世亡亲。因为「盂兰盆」汉译是「救倒悬器」,「盂兰」就是「救倒悬」 ,在地狱、饿鬼道中痛苦的众生,就好像是被颠倒的悬吊在苦处受难、鞭笞、割刺烧煮一样。「器」则是指「供养僧众的器皿」,也就是透过我们在器皿里面,盛种 种饮食百味,供养僧众,以此功德回向,则能解救我们先世的亲人眷属,尤其是能救度我们多生多世的父母亲。所以「盂兰盆会」有一个很积极的意义就是「孝亲」 的精神,我们为了使我们过往的亲人、我们的父母亲,能够离开三恶道的痛苦,所以我们就在农历七月十五日这一天供养僧。因为僧众一般走在中午以前用斋的,所 以作种种供养、佛教仪式应当在上午举行;晚上则用「焰口」、「甘露法施」或「蒙山-的施食来济度孤魂野鬼,这是从救度孤魂野鬼、亡者、转成地狱或饿鬼道众 生的因缘衍生而来的。基本上,「盂兰盆」是以供僧、供佛之功德,回与苦难众生作为救度之精神,到後来才又加上在夜晚以「施食」作备济度之方式。道教在民间 相传以为七月十五日走地狱鬼门关开放,很多孤魂野鬼都来到人间乞讨饮食,所以夜晚施食也有点与道教中元鬼节习俗相配合,因此「盂兰盆会」传到後世,除了在 供佛、供僧的孝亲精神上,又加上夜晚施食饿鬼的意义。

我们佛弟子乃至世间的人,为了弘扬孝亲以及报恩的精神,或为了救济倒悬、解救苦难亲友,我们应在七月十五日当天上午,用种种美妙百味饮食、鲜花供养僧众,晚上我们亦可作施食「甘露法食」仪式来救度亡魂。

资料摘自:惠空法师《居士学佛手册》,佛藏文教基金会,2003年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