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发展大蓝图-附录


附录3 – 马来西亚佛教的种族、源流与宗派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有马来人约占50%、华人约占24%、印度人约占8%、其他土著11%少数民族等约占7%。全部马来人都是回教徒。回教是国教,宪法规定不可向马来人宣传回教以外的宗教。华人多数是佛教徒,也有好些是基督教徒,华人回教徒很少。印度人也有一些是回教徒,但多数是兴都教徒。其他少数民族有回教徒、基督教徒等。

马来西亚的佛教最大的宗派是源自中国的北传佛教,是在廿世纪初及较后时期随华人移民而来的。第二多的是随印度与锡兰人移民而带来的南传佛教。此外,在靠近泰国的边境也有许多泰国与缅甸的南传佛教。

马来西亚绝大多数的出家众都是来自北传的僧尼。年老的一代几乎都是从中国移民而来,如竺摩长老、金明长老、寂晃长老等。其次是印度僧众,长老们也都是来自印度。

北传佛教的相关的组织有佛总、佛青及许多佛教团体。

另世界各大佛教组织在马来西亚都有其分支机构。如台湾的佛光、慈济功德会、法鼓山等、金刚乘的各派也有分支在马来西亚。印度、泰国的南传佛教也一样与马来西亚的相关佛教组织有一定的联系。

实际上,宗教并没有疆界之分,我们欢迎正信佛教的到来,增加佛教的力量。我们也主张尽量保持本地佛教团体与外来佛教分支机构的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