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发展大蓝图-附录

附录19 – 佛教与大众媒体
(报章、杂志、电台电视)

马来西亚的华文报章较多报导宗教活动,特别是佛教的活动。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都有佛教版,每星期有半版的佛教专栏。
马来西亚有十份佛教杂志。
马来西亚的电视台并无报导佛教的活动,电台也很少报导。
我们在媒体方面的宣教工作并不很好。
建议成立专业化单位处理这项工作。

大众媒体的宣教工作

目前佛教界经常用大众媒体,如报章、电台、杂志等,为本身的组织进行宣传或公布某项活动。除了报章为了社会责任,吸引各种读者而设佛教副刊,报导佛教有关 之新闻外,很少人会注重在大众媒体中宣扬佛教。这方面的工作不理想,似乎大家都没有责任,也不会受到批评。

无论如何,佛教要兴盛,通过大众媒体引起关注,进行宣教,接引众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只有通过具体的计划,分工合作与实际的安排,这项工作才会有成绩。

佛教寺庙与团体好些已设立了网页,这类工作应与大众媒体、杂志及其他出版事业相互配合,由某些团体和专人负责,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

佛总应考虑成立一宣扬佛教基金,把这项工作办好。

宣教工作

进入现代社会,再逐步走向资讯时代,佛教的宣教工作,应采取新的方法,以新的姿态,更为有效的方法进行。特别是采用,新的技巧进行以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解决方案:佛总各分支会及团体会员,应购买电脑,投影机,并与佛总的网页相互配合,尽量利用网页上的资料,吸引和教育信众。

总会的宏法组,应考虑出版VCD用以宏法,分支会可通过VCD,利用电脑及投影机像放电影般,展开宏法与教育工作。

或许总会可向厂商通过集体议价的方式,协助各分支会与寺庙佛团购买上述设备。如何加强说服各分支会与寺庙佛团,把这项计划当作是必须进行的工作,那要看总会的表现了。

佛总的网页若能提供吸引人的节目与内容丰富的资料,总会宏法组又能出版内容丰富,说服力强,精采十分的VCD,相信大家都会觉得非拥有上述设备不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