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

救济柬埔寨难民紧急通告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呼吁全国佛教徒

各州分会、各地支会及各寺庵佛教团体会友:
柬埔寨人民因受外国军队侵略,而遭遇到无辜的大苦难,这已是全世界所明知和关心的大事了。尤其是本月十四日联合国大会,以九十一票对二十一票及二十九票弃权,压倒性通过我国及东合其他四国共同的提案,更足证明。

东合五国提案的主要内容是:呼吁所有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柬埔寨,并结束柬国境内敌对行动,同时强烈呼吁紧急救济饥饿难民。联合国及有关各国政府当会尽力履行 决案,事实上也已积极筹备相当规模的基金及实行救济难民的工作。就以我国来说,不少社团、机关、个人也已分别陆续献捐财物了。

佛教教义是以慈悲为本的六度法门则以布施列首位。佛云布施饥民食物,名为”施命”。又云”若有供养我者,当供养病人现在柬埔寨陷於水深火热中的难民并不仅 有或十或百或千的数字,而是有万数十万数以至百万数的啊!”自从越军侵柬以後,五十万柬人已被杀死,五十万人饥饿死亡。再看看《新闻周刊》记者普林哥尔最 近宝地采访的下列报导罢!”对一个记者来说,柬埔寨现在已是一个令人神经麻痹的悲剧。甚至像我们这些曾经目击世界其他地区之战争、饥荒与革命的记者,也没 有见过这样悲惨的情形!”

佛说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及”忘己济群生”的开示,虽然大家不一定能做到,但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人生道德,及”积善 之家必有馀厌”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行善必报的因果道理,当前就已种下无形的善根;未来也将现之於事实呢!行动罢!凡我佛教徒,大家不分男女老少,尽 量尽快就各自能力所及,捐助柬埔寨的惨绝人间的大批难民罢!

至於捐款手续,为求集中与方便,请即依照下列各条办理:

(一)凡本总会已设分会或支会的地区,教徒发心捐助救济金或布施旧衣服,请交与分支会的负责人;然後由分支会的负责人汇集交来总会。

(二)凡本总会未设有分会或支会的地区,教徒发心捐助救济金,或布施旧衣服,请与当地寺院庵堂的主持人联络集合寄来本总会。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
主席:释金明
总务:释真果
财政:释清亮
慈善组主任:释广馀

佛历二五二三公元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函件记录
2007年
函件记录
2006年
函件记录
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