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

 

呈 首相东姑阿都拉曼 及内政部长敦伊士曼公函 (辱佛影片)

公 函 之二

谨 启 者:
近 年 来 我 国 各 地 区 戏 院 不 断 放 映 诲 盗 诲 瑶 之 毁 辱 神 圣 佛 教 的 影 片, 尤 以 最 近 几 个 月 以 来 邵 氏 公 司 所 摄 映 之《江 湖 奇 侠》《鸳 鸯 剑 侠》《大 醉 侠》和《文 素 臣》等 片, 其 虚 构 之 故 事, 不 但 对 佛 教 之 毁 辱 更 甚, 而 且 对 社 会 人 心 之 毒 害 亦 极 严 重, 以 致 引 起 全 国 佛 教 徒 之 公 愤 群 起 促 请 本 会 向 邵 氏 公 司 提 出 严 正 的 抗 议, 并 请 政 府 命 令 停 映《文 素 臣》影 片。 当 时 冲 突 情 况 颇 形 恶 化, 几 乎 演 成 整 个 社 会 的 不 安, 兹 为 防 止 今 后 再 有 此 类 不 幸 事 件 之 重 演, 本 会 诚 恳 地 请 求 政 府 为 保 护 宗 教 庄 严, 为 安 定 社 会 秩 序, 俯 允 全 国 两 百 五 十 万 以 上 佛 教 徒 之 共 同 的 下 列 三 点 要 求:

( 一) 将《文 素 臣》《鸳 鸯 剑 侠》《江 湖 奇 侠》《大 醉 侠》及《火 烧 红 莲 寺》等 之 毁 辱 佛 教 庄 严 及 毒 害 社 会 人 心 的 影 片。 列 为 我 国 禁 映 的 影 片。

( 二) 在 电 影 审 查 法 令 中, 增 加 一 条:”凡 有 毁 辱 宗 教 的 影 片, 不 得 在 我 国 任 何 地 区 放 映” 以 示 保 护 宗 教 庄 严。

( 三) 凡 有 关 某 种 宗 教 的 影 片, 审 查 时 务 必 邀 请 某 种 宗 教 教 会 代 表 到 场 观 看, 并 尊 重 该 代 表 所 提 出 之 修 剪 的 意 见。

考 佛 教 教 训, 是 要 教 徒 严 格 效 忠 国 家, 教 化 社 会 的。 佛 教 的 教 义 更 是 严 厉 地 反 对 共 产 主 义 的 思 想, 是 政 府 反 共 政 策 的 最 忠 诚 的 拥 护 者。 所 以 毁 辱 佛 教, 不 但 是 眇 视 我 国 宪 法 尊 重 宗 教 的 精 神, 同 时 更 是 打 击 全 国 两 百 万 以 上 效 忠 国 家 及 拥 护 政 府 之 良 好 公 民。 由 此 观 之, 毁 辱 佛 教, 不 但 对 佛 教 有 害, 对 国 家, 对 政 府 更 有 害 , 本 会 为 保 护 佛 教, 并 期 以 佛 教 之 力 量 促 进 国 家 之 进 步 及 拥 护 政 府 之 政 策, 故 敢 坦 陈 所 愿, 敬 祈 赐 准 为 祷!

谨 呈
马 来 亚 佛 教 主 席 竺 摩
佛 纪 二 五 一 零 年

 


函件记录
2007年
函件记录
2006年
函件记录
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