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佛总马口支会

菩提合唱团

惜缘、精进    杨志坚
推动业馀合唱活动是一件有趣但艰难的工作。在象牙塔的那一段日子搞合唱兴致颇浓。

毕业后来到马口,在因缘俱足的情况下担起马口佛教会菩提合唱团指导的重任。要搞好一个合唱团是任重道远的事,不过对于推动佛教活动,我常常信心十足。佛友们的发心往往使我自叹不如,再重的担子,再多的障碍我都必须克服以和大家看齐。

提到佛曲,我们都知道唱颂佛曲以弘扬佛法有一定的功效。佛教东渡,最早的弘扬方法是通过翻译佛经。为了使佛教在广大的群众中推广和普及,大德们又采用了弘化的方法,一是经文的朗诵,二是梵呗的歌唱,三是经文敷演成通俗的故事。由此可见,佛曲确实可以弘扬佛法。

年青的一代对于诵经或静坐不热衷。但佛曲却能够吸引他们的兴趣,从而皈依三宝成为正信的佛教徒。这因为唱歌很受人欢迎,不但自娱娱人也能够抒发内心的感情,非常符合年青人的性格。这样一来佛教合唱团、歌咏队或佛曲班更应该成立起来以推动更多歌唱活动里。

在 我国,佛曲已相当普遍。市面上流传的佛曲卡带数量虽不多,但许多佛友都知道佛曲的存在,也知道佛曲可扮演的角色。有些佛教团体有心搞佛曲班或合唱团,但却 缺乏这方面的负责人。所以,有系统地训练一批佛曲教唱负责人是必要的。马口菩提合唱团应该尝试向这个目标迈进,让歌声传于三千界内,佛法绵延传承。

愿菩提合唱团团员惜缘及精进!

演唱筹委工作表
菩提合唱团
砂劳越演唱筹委工作表
14.12.1997 ———  20.12.1997

名誉领队: 拿督梁林丁、李威霖
总领队:
张木火 副领队:
饶进见
指挥兼指导:
杨志坚 伴奏:
黄君敏、潘丽芬
团长:
黄淑珠 秘书:
吕秀珍
财政:
邓缌蔚 摄影:
谭水华
财政:
郭祥兰 宣传:
饶进见
纪念品:
陈姝方 催场:
梁秉熊
司仪: 李超萍、何书梅
节目:
杨志坚 化妆:
庄玉秀
服装: 吴带娣 住宿:
张育栋
交通:
沈振福 福利:
郑玉爱
征求:
饶进见 布条:
杨官南
音响:
廖关生

菩提合唱团团员

女高音:
廖观妹、敦祥兰、李莲娇、黎金兰、李曼英、吴带娣、曾愉、王婕妤、彭雪莉、黄凌波
  邓缌蔚、李玉婵、沈丽玲、邱银梅、吕秀珍、林隹璇、张润娣、谢洁露、覃群凤
女低音:
郑玉爱、频亚妹、黄淑珠、凌彩凤、冯钰玲、陈姝方、庄玉秀、邱钰乔、陈海兰、符以凤
朱世芳、黄秀珍、陈玉美、何书梅、陈桂华
男高音: 王光辉、廖关生、陈华镇、丘志杰、陈梓光、郑志刚、侯元庆、杨官南
男低音: 饶进见、沈振福、张育栋、梁秉熊、吴铭庆、刘期伟、陈远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