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佛总东甲支会

  • Category : Johor

会务报告

一九七八年下半年,本坡东甲有志於学佛的青年越来越多,为使青年集会学佛不会受到警方的干扰;一批有干劲,发心的青年,即发起筹组佛教会。於同年九月间,佛 教会筹委会宣告诞生,经多方的磋商,而名为--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东甲支会,向佛总申请为属下支会之一。租借店屋三楼为活动地点。

一九七九年四月八日, 为本支会的成立日,是日除在会所由果能法师领导礼拜金刚宝忏外,同日日免假永春会馆设素宴,举行成立礼及第一届职委宣誓就职礼,由佛 总主席金明法师监誓。同年十一月卅日及十二月一日,假永春会馆启建吉祥法会,筹置会所基金,法会由达能法师、果能法师、惟心法师及多位法师领导,同年十一 月间,本支会亦有十馀位佛友参加极乐寺主办之短期出家。

一九八零年佛历二五二三年卫塞节,本支会派出“天女散花”花车,参加鶶坡卫塞大游行。
同年购置了一间单层店屋为永久活动地点,而於八月间迁入,此年亦在空旷的会所前举行中秋联欢会。

一九八一年及一九八二年本支会活动处於停滞状态。

一九八三年四月廿八及廿九日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委派副总务黄法程居士为柔佛州代表之一。

一九八三年五月廿七日卫塞节,本支会除礼拜金刚宝忏外,亦於是晚放映佛教录影片。此同时,弘法组倡印了佛书“礼敬诸佛”二仟本。本年卫塞节,依往年一样施赠养老院贫老。五月廿九日,恭请修静法师莅临主持弘法大会。

六月及九月,本支会组团到鶶坡净业寺,聆听台湾煮云法师及佛光山创办人星云法师开示佛理。有缘的,本支会也难得蒙星云法师及其弘法访问团莅访。

六月中旬,开始每星期一次的“忏摩”,以祈龙天护法护持本会所开幕,佛菩萨圣像开光,千人素宴及法会道场。同时邀请施教音居士教导佛曲,及黄振荣居士教导舞蹈以备千人素宴馀兴节日之用。

一九八三年十月二 日,本支会举行会所开幕及诸佛菩萨圣像开光典礼,恭请金明法师联被选人诸山长老主持佛菩萨圣像开光仪式;由以下十方大德护法集体主持剪彩 典礼,升放彩球及升国、州旗、佛旗由果能法师主升,拿督余银山代表拿督梁维泮博士,杨宝山律师,林斯江行政议员,林重庆州议员,准拿督刘庆礼,拿督赖君 棣,拿督林 ,准拿督刘汉淡,高级拿督刘金钟局绅,拿督佘镇业,拿督许天平,巫添华村长,谢海永居士,蔡锐明律师,郑玉针居士,陈玉★居士等,由拿汀彭淑英居士启匙及 揭铜牌幔布,由陈祥如居士揭佛龛幔布。

是晚千人素宴筵开一百四十席,为本坡历年来的首创。

十月三及四日恭请达能浊而启建清灾延寿药师宝忏,暨现在贤劫千佛洪名宝忏,借诸天及大甘露门。参与的法师有果能水师,藏慧法师,如愿法师及诸法师等。同时於晚间恭请藏慧法师开示佛法。

十月三日晚恭请达能法师主持皈依三宝仪式。

一九八三年年中,本支会主席郑志强居士及文书陈永禧居士受委为本坡婚姻助理注册官。
同年间,本支会每星期都有“佛学讲座”由许梦生居士主讲。但遗憾的,不及一年就停顿了。为鼓励佛友参加全国佛学考试,设有佛教学研讨自修班,可惜的,於佛学考试后就停止了。

一九八四年是消沉的一年,所有活动陷入低潮。本年於庆祝卫塞节的同时,设宴庆祝成立五周年纪念,馀兴节目有儿童歌唱及儿童舞蹈表演。

八三年及八四年间,恭请果能法师主持的法会有盂兰盆法会,药师法会,弥陀法会等。除每期的晚课,每逢初一、十五诵普门品外,前往丧府为往生者诵经结缘亦本支会活动之一。

八四年十一月间,本支会委派代表参加全柔佛曲及梵呗唱诵比赛,幸运的本支会在梵呗唱诵比赛中得了冠军,继续代表柔佛州的出席全国决赛。

本支会成立至今,先后亦有四位佛友出家,他们是真耀师(邱玉明居士)、悟藏师(詹俐玉居士)、觉满师(李玉圆居士)、法振师(杜成国居士)。

本支会虽已成立多年,然因缺少法师及善知识的随侧指导,本支会尚未能积极的推展佛教事业,也难免有许多地方未符佛制,鉴此,本支会敢请各法师及诸善知识的慈悲指导。